東拉西扯扯半天,再怎麼扯也都扯那一千零一家捷安特。環法隨便就幾十隊在比,捷安特佔其中一隊,所以台灣就是單車王國?
如果台灣是單車王國,那其他十幾隻車隊掛那廠徽是掛爽的?你也扯太大了吧!
如果捷安特是世界大,那何苦還幫人代工單?讓別人在市場上和自己對著幹,而且是十幾個打一個。自虐啊?
有聽過BENZ幫TOYOTA代工的請舉手。

早在十年前就和朋友打賭,台灣二十年前幫美國代工,十年前幫日本代工,二年前幫韓國代工,不出五年肯定會幫內地代工。
去看一下股票市場吧,現在市場有多少家「所謂的企業、所謂的台灣之光」是靠內地品牌商的訂單在支撐的。
要不要再賭,再過十年,台灣還是代工的命。

不行就是不行,承認事實有那麼難嗎?
兔子打贏蛇是常態嗎?拿一個非常態的東西來推論結果,你們在學校是這樣教的嗎?難怪教出一個幫別人賺錢還爽呼呼的代工命。

別搞錯,我完全沒有歧視代工事業的意思,能幫我股票賺錢的都好事業,賣命的是你們又不是我,有更便宜的代工廠出現,股票就換家買,簡單明瞭。
可以被取代的東西,就是可以被取代的命。天經地義。

===================
另,你扯什麼那些鐵皮屋是這幾年才出現的,這句話就讓你洩了底,你要嘛是業界菜鳥,要嘛就根本不是業界的人。
那些鐵皮屋十多年啦,在台灣還是單車代工天王時代就有啦。
有技術、有工廠的、有廠務規畫、有遠景的,早就搬到內地去,留下的這些都是兩人公司,走不掉的。
我怎麼可能去買這種車?好歹也是買個捷安特吧,至少也是個牌子。多數人都是很實際的,不會有個捷安特就捧到什麼台灣是世界第一,你嘛醒醒幫幫忙。
環法隊10幾隊?? 幾隊的車是台灣做的, 請您先做一下功課再說
廠徽: 大部分都是叫太極美做的


是您先用吉娃蛙跟獵豹比較的, 你拿800cc的小車跟5000cc的跑車比
是您先用非常態

"那些鐵皮屋十多年啦,在台灣還是單車代工天王時代就有啦。"
我想您還是不清楚重點, 等他們都列入外貿統計資料再說吧


"我怎麼可能去買這種車?好歹也是買個捷安特吧,至少也是個牌子。"
不知道您車子的級數為何, 應該有可能是上海巨鳳做的車


1996年進業界, Shimano V-夾剛大量接單, 產能不足, 嚴重delay
看過GT / Schwinn倒閉, 后里明甸行遭殃
歐洲對台實施傾銷, Fritz Jou因另請律師在訴訟中失敗, 遭受最高反傾銷稅
13年在業界真的還是菜鳥, 有太多資深的前輩, 謝謝您指教

我想換個產業, 您還是有相同的論點, 台灣只有代工命
同樣一台車, 你願意跟國外用3倍的價格買
讓廠商有足夠的利潤研發跟廣告嗎
MINI-JASON-SHENG wrote:
大家都知道~台灣是自...(恕刪)


很多東西都已經賣到供不應求了, 所以應該不太需要什麼特賣會來衝業績吧~
我想, 原本版主的主題是自行車生產王國,
您卻一直強調第一, 第一, 我也沒說Giant是第一阿!!

在台灣, 自行車產業除了捷安特(巨大機械), 還有美利達, 愛地雅, 順捷,穗高, 郁珺, 世同, 見誠等組車廠
A-team, 零件商, 加工廠, 數以萬計默默流汗賺取外匯, 來換算成為您手上的股利,

也有無數默默努力推行自行車運動的車隊, 車店跟協會, 加上眾多車友的支持, 才有今天的氛圍
讓各品牌更重視台灣市場,

希望您在股票賺後, 心情大好, 外出多騎車, 然後替某一家車店增加一台整車的業績
在您計算股利之時, 請記得組裝線上的工人正努地的衝產能, 將一台一台的車換成美金

這樣還不能稱為生產王國??

碳纖產品如有特賣要特別小心, 如果是大廠所打掉的瑕疵品怕會有安全問題
金屬產品相對比較不用擔心
vincebike wrote:
同樣一台車, 你願意跟國外用3倍的價格買

答案是「yes!
去問十個台灣人,九個會有同樣答案。

大家都在台灣工作,省工省料的內幕誰家沒有,嘴上不能承認,但心裏大家心知肚明。法規是參考用的,這是常識,真照著跑,老闆不賠死才怪。
所以你說的對,換一個產品我還是認為台灣只有代工命,這是一種社會特質,並不會因為產業別、或嘴上喊爽就會消失。

買得起日本貨、德國貨、美國貨、法國貨,連台灣人都不會想要買台灣貨。自己都不買的東西,要外國人買?幫幫忙,這是市場現實,請別又再義和團式的語言吧,對討論沒有意義。
有辦法,你去市場上把那幾家品牌的名字換成台灣代工廠的名字,試試有沒有辦法用一半的價錢賣出同樣的數量。

交貨給品牌商,人家會刁你的交貨品質;當以自己品牌出貨時,品質就隨便啦~
外銷廠待那麼久了,別說A、B貨是什麼你不知道。
為什麼那個XX在幫品牌商代工時,消費者願意花比較多的價格買委託代工的車,卻不願意拿一樣的費用買同一批人製造出來掛自家品牌的車。
你自己在工廠裏,應該知道真要把B貨拿去填海會增加多少成本吧,這些B貨也是可以換錢的呀!
你知道,國際消費者也知道,嘴上喊義和團可以,但實際要付錢時沒人會和自己開玩笑。

要是品質誠信度有辦法直接面對消費者,何苦被品牌商大削?就是經不住市場檢驗嘛!

為什麼這些「您所謂的大廠」,每一家都急著到內地或越南設廠
因為大家心知肚明,代工行業決勝關鍵不是技術,而是工資和最終成本(所以品牌商可以不接受B貨,但代工廠不能不想辦法把B貨換現。這只是壓成本的其中一種方式,其他的你我都知,就別說了吧。你有準時上下班嗎?你的勞保是工資全額加保嗎?~^^~)

任何財團只要願意砸錢買加工機、花錢挖角工程師、削價錢搶代工單,別說搶單了,要重製整個代工產業鍊都不是難事。
台灣的各式產業鍊在內地早就成功重製n次了,這個不會你也要否認吧?
vincebike wrote:
…零件商, 加工廠, 數以萬計默默流汗賺取外匯…

注意到您似乎很在意被視為代工命。
您真的別想太多,小弟真的沒有歧視代工的意思。

其實知道一輩子是代工命,沒有不好吧,一出生就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已經被決定好了,應該是一種幸福吧。
就像有些人出生就是金湯匙,沒有人會抱怨這不好呀。

天生我才必有用,該做的是認份做好自己的事,而不是好高騖遠,老想工資工時和歐美一樣,命不同呀,真的是亂搞。
搞到現在生不出歐美的原創技術,工資又高得和內地沒有競爭力,這樣有意義嗎?

很高興這兩年教育部開始重視技職體系,回到一技之長進工廠的時代才是硬道理,過去那些教育產業領導人竟然把有限的教育資源用在搞浮誇的創意、搞不著邊際的思考…,啥鬼東西呀,難道不知道教育的目的是在為企業進行完善人力訓練嗎?這個搞錯了,整個教育方向就錯了。
工廠生產線都沒人了,思考個屁。到頭來還不是全民得收這個爛攤子。

代工對台灣的貢獻絕對是看在眼裏,感激在心理的,所以很不能接受那種把自己吹氣吹很大的愚民文章。看一篇,我踢爆一篇。
這種文章如果任其泛濫,會像過去十年一樣養成每個人驕傲自大習氣,難以低頭做事,隨便一個人喊一句「台灣」,台下的人就跟著喊「衝、衝、衝」,你不會覺得無知得很可笑嗎?民粹主義搞起來,台灣的代工前途會和現在一樣出現斷層,這對全民都不是好事。

其實我們的差距並沒有想像的大,對整個社會未來的期許是一樣的。
peace喔~^^
TO 咪馬迷 大大

我們的討論似乎占據版大太多空間, 先跟版大說聲抱歉

很高興您是願意為台灣自行車產業投下正面力量的一位車友, 也很高興台灣的自行車消費市場漸漸將自行車是為一種休閒跟運動的工具, 可以跟每日通勤做一個區隔

市場上的品牌若改掛台灣品牌, 價格絕對掉一半, 這點我非常同意您的想法, 台灣產業對於行銷, 不管是資金或人才投入, 都還有待加強, 可那也是一個無底洞, 錢砸下去, 還不一定有效果, 需要長遠的計畫跟眼光, 太平洋自行車林董事長在鳥車所花的心力, 不是我們現在所能想像的

非常非常贊同您對教育的看法, 我許多家加工廠商, 找不到現場課長級人員, 因為以前技職教育所訓練出來有底子, 加上現場訓練後足以提升的人員, 現在都找不到, 我interview 過一些新人, 只問公司能給他什麼??? 我哩, 我都還不知道你會不會說英文哩........教育問題....離題了, Sorry..

我比較幸運, 在業界期間參與的公司都還不錯, 可以看到台灣的廠商絞盡腦汁, 加強設計開發, 但是也有礙於經費 只能對外觀或功能小修改, 但是我還是以自行車從業人員為榮, 為樂. 這不是義和團語言歐


1996年有幸到Shimano堺市總公司拜訪, 進入他們的研發部門, 一個工程師從抽屜拿一個零件出來, 說這是預計1999年上市的產品, 當下的震撼, 真的覺得台灣還有一大段要加油,

It's great to have the discussion with you.
It's good to have people like you in Taiwan.
Ride more, and enjoy riding.

還是該回到版主的主題, 特賣會的貨品來源可能是,
初期打樣樣品
線上品檢不良品
年度尾庫存

建議還是挑選沒有安全顧慮的零件, 比較安全

vincebike wrote:
"延誤一天, 上百萬的港口費用", 您真的言重了, 基本上來不及出貨, 可以辦"延結"
而且一般比較大的出貨港, 一週應該都可以結關兩次, 沒有這麼嚴重啦


如果對方已經安排好組車禍者其他配合的行程
整貨櫃只有不到一半的東西
你看他會不會讓他有兩次的結關機會
延結是有,但是結關就不一定
當然上百萬是不會那麼多,但是也不會到「沒有那麼嚴重」的輕忽地步


vincebike wrote:
我不知道您之前製造業的產品為何, 滯銷後銷毀, 以自行車生產而言, 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一般台灣生產的自行車單價高, 使用零件等級也高, 目前都是見單生產, 不太會有庫存發生


抱歉,我待的公司就是如此,生產滯銷的車架一律銷毀
然後還得全程錄影存底
當然OEM公司是採訂單生產,可是如果有那種要求你完全不能有尾數出貨的客人
那時候就得抓一些不良率的庫存單
這時候就會發生了



vincebike wrote:
工廠爆肝生產, 我想這是生產規劃有問題, 公司高階主管必須要負責
公司產能只有500~1000台 / 天, 你接了3000台, 當然要爆肝


經過今年初的不景氣
你認為現在有單接還會有人往外推嗎?
先接單,再來橋交期,作不出來就發包,不然延期付空運費
總之就是先搶單


其實我很贊成你說的話
但是現今業界的狀況並非如你所想像的那麼好
現實總是嚴苛的
hworang wrote:
如果對方已經安排好組...(恕刪)


業界的先進, 您好,

如果您公司生產滯銷的產品必須銷毀, 可以請您再多說明一些嗎?
一般若是依照客戶預估先備料, 以便準時出貨, 都可以跟客戶談
畢竟如您所說, 那都是成本, 客戶要求錄影銷毀, 有沒有先談彼此負擔一些費用?
若單方面要求貴公司負擔, 有點不合理, 要不就是貴公司目前利潤尚可, 足以承擔這些損失

我處理過一些carbon車架的不良, 一般都會要求廠商將BB(含五通碼)鋸下來
以免流入Gray Market造成消費者安全性上的顧慮

因為我是buyer, 所以對於產能的控管要求較高, 當然也會每月更新預估讓廠商進行備料
但是這要客戶, 廠商已經都非常有默契, 您的客戶要求無尾數出貨, 是不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常態單?
所以任何尾數都會造成困擾? 我的account因為每月都有出貨, 甚至每週, 所以尾數並不是那麼嚴重

我想我們似乎離題太多, 會不會對版主造成困擾??

但是對於業界的討論, 我很歡迎跟您, 還有跟咪馬迷大大一同討論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1236633&p=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設廠
    全站熱搜

    zacharo3q4d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